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暑期学校第一周:打造“金课”,精彩启幕

发布日期:2019-07-18  来源:   点击量:

[本站讯]山东大学2019年暑期学校正式开课以来,济南、威海、青岛各校区暑期课程陆续开讲,一校三地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其中,畅享全新打造的暑期“金课”。暑期课程涵盖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文化体验、辅修助学等多种类型,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理论实践并重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由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组织人才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邀请了12名校内外专家担任教师,课程涉及外交知识、外事礼仪、法治意识、跨文化交流、国际关系、国际组织用人标准及竞聘流程等内容,旨在培养和输送更多具有家国情怀、能够担当大任的优秀人才到祖国最需要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医科各学院开设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综合实践能力提升》《如何与门诊医生沟通》《带你看懂化验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做5分钟的家庭医生》《生活中的创伤处置》等课程,既讲授医学理论常识,又传授实用的生活技能培训,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学生们的自身综合素质。

其中,《带你看懂化验单》是临床医学院开设的面向暑期学校全体学生的课程,这门课程大量的应用了实践教学的方法,由老师带领学生们进行抽血化验,使学生们拥有极高的参与度和热情度来学习看懂化验单。老师还带领学生们实地参观了齐鲁医院的诊疗室,亲身感受医院的氛围,深切地感受到了医学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暑期全面开放提供广阔实践实训平台

暑期学校期间还开设了诸多工科类课程和实践实训项目,依靠工科各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实验资源,注重学科前沿性与基础性相结合,采取多种融合现代科技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广阔、更切实的实践实训平台。

依托机械工程学院开设的《VR技术应用与实践》,通过VR技术对工程加工的实际过程进行模拟,为今后在生产工作中减少危险事故发生打下基础,同时也帮助学生们了解了高危生产过程,实现了教学方式的新突破。

在工程训练中心,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生产车间,接触实际零件加工过程,利用车床亲手进行零件加工。跨多学科的综合课程吸引了各学院的学生,他们通力合作深入交流,一同完成任务,增进了不同学科学生之间思维的碰撞。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推出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依托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将理论课与实践课有机结合,为喜欢迎接挑战、勇攀高峰的同学提供了实践的平台。

开展双创教育推进创新人才培养

创新创业课程《创客工作坊》将线上慕课平台与线下实践操作相结合,在学生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后,集中进行线下实验指导,从而实现混合式实践教学。学生通过实战,对创新方案进行市场可行性和技术可实现性分析,从而跨越从创新到创业。课程最后一天,学生们还进行了“路演”,将自己的科创成果一一展示,吸引了校内外大量学生前来参观。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开设了《单片机入门与创新设计实战》《智能车嵌入式控制》《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等系列创新创业课程,着重培养学生思维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任课教师从实际应用出发,结合典型案例,带领学生完成学习和应用设计制作。通过小组合作,既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又能让每个学生亲自动手进行应用系统的设计和调试,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教学效果。

此外,金融学、法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会计学、文化产业管理等多个专业暑期双学位课程和各类助学类课程陆续开展。任课教师将专业知识与哲学思辨精神相结合,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学生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

2019年暑期学校坚持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摆在首位,进一步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综合优势和特色优势,将知识教育、文化体验、社会实践等要素贯穿其中,实现课程与项目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进一步拓宽学生学术视野,真正实现一校三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全面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要。